活動訊息置頂

東部產業研發聯盟:花東低碳循環的科技驅動力

為加速花東產業低碳轉型,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石資中心)採取整合跨域合作模式,攜手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與台東大學籌組東部產業研發聯盟,以創造市場需求為導向,串聯在地中小型業者導入科技解決方案,共同推動東台灣之低碳循環經濟發展,建構東部產業科技服務模式。

石資中心總經理林志善表示:石資中心深耕花東產業發展多年,扮演著東部鏈結技術與資源整合平台的關鍵角色,不僅提供技術研發、檢測分析、製程優化、產品開發與行銷推廣等服務,以協助強化東部業者自身的軟硬實力,更充份利用花東既有的豐富藍碳(海洋)、綠碳(森林)及黃碳(土壤)等碳匯資源,尋求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商機,與研發聯盟夥伴們共同透過固碳技術、生物碳循環利用、智慧農業機械等應用範疇,結合在地業者創造低碳循環的創新典範。

工研院中分院執行長黃新鉗表示:工研院積極研發科技農工系統整合平台,推動以工輔農,關鍵技術為生質材料循環利用、智慧農業機械與物聯網技術開發及農業綠能技術整合等淨零排放研發應用,希望透過與石資中心及台東大學的合作,成功將科技應用有效落腳到東部,帶動在地產業發展。

台東大學主任李俊霖表示:臺東大學設有全國唯一具備工廠登記證的國立大學食品生技工廠,可為在地業者提供產品客製化協助,透過整合醱酵、萃取、濃縮與低溫乾燥等技術及現代化的充填製程設備,開發創新的食品及生技產品。

工研院中分院黃新鉗執行長(前排左)、石資中心林志善總經理(前排中)、台東大學李俊霖主任(前排右)率領聯盟團隊成員共同宣示以科技為花東產業創造新機。
聯盟團隊實地走訪產地,了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