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人培再充電」-溫室氣體盤查1日體驗班

■課程簡介:

為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經濟部產業發展署透過特別預算大力支持中小企業,除了積極推動培訓計畫,以滿足產業轉型所需的低碳化專業人才外,更提供各產業低碳化和智慧化升級轉型輔導,進一步加強整體產業的低碳轉型需求,邁向淨零碳排。

臺灣以出口導向的經濟體系在全球市場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備受關注,碳排放的管理和減量已成為未來各產業必須正視的重大課題及挑戰。這是因為全球社會日益意識到碳足跡對氣候變化產生的影響,加上國際社會對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強烈呼籲,企業和產業不得不重新評估其營運模式和生產流程。

在這種情境下,臺灣產業必須開始審視自身的碳排放量,並積極採取措施來管理和減少碳足跡。這包括推動清潔能源的應用、提高能源效率、改善生產流程、以及尋找更環保的產品包裝和物流等方面的努力。同時,透過技術創新和研發,產業可以探索新的低碳技術和解決方案,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透過經濟部產發署推動在地產業落實企業ESG,邁向淨零碳排,開辦「溫室氣體盤查體驗班」,透過顧問專家的實務教學,案例演練,手把手協助產業碳盤查,從知碳認識、減碳行動中逐步邁向產業淨零。

■招生對象:

國內依法登記成立之製造業在職員工。

■課程目標:

  1. 產業淨零趨勢分享
  2. ISO14064-1 新版標準說明
  3. 企業溫室氣體量化實務說明
  4. 盤查實務演練

■培訓證書:

  1. 參加本課程之學員,研習期滿,出席率超過80%(含)以上,且參加實作演練或考試成績合格者,即可獲得石資中心頒發的溫室氣體盤查培訓班培訓證書。
  2. 測驗平均總成績在60分(含)以上為合格。

■課程大綱: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調整及講師更動之權利

時間時數內容備註
09:30-10:0020min學員報到 
10:00-10:1010min開訓、講師介紹及課程說明 
10:10-12:00
(中間休息20分鐘)
120min【課程一】
溫室氣體盤查說明
●產業淨零趨勢分享
●ISO14064-1 新版標準說明
●課後討論與QA
講師
12:00-13:0060min午餐時間 
13:00-17:00
(中間休息30分鐘)
240min【課程二】
溫室氣體盤查實務演練
●企業溫室氣體量化實務說明
●盤查實務演練
●課後討論與QA
講師
17:00 課程結束 

■課程費用:(限本國籍)

身份別備註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補助經遴選資格通過者免費
(國內依法登記成立之製造業在職員工)
◎本課程經政府補助,上課學員皆需依規定填寫相關資料,且學員出席時數需達報名課程時數八成以上,方可適用補助辦法,若未符合規定者,則需將其政府補助費用繳回。


【計畫名稱】:112年 區域特色資源產業加值推動計畫
【主辦單位】: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石資中心創新育成中心
【培訓期間】:12/20(三),10:00~17:00 ,共計6小時。
【培訓講師】:環球國際驗證 UCS 永續發展部 莊育璋 講師
【培訓地點】:花蓮縣吉安鄉南濱路一段532號 – Garage共創空間(故事館後方)
【招生人數】:預計招生 25 人,依參訓資格及報名完成順序額滿為止。
【開班人數】:25 人
【報名方式】:https://forms.gle/JMp43c4XzHJniDMH6
【課程洽詢】:(03)-8420899#2226 林先生

【備註】※因應性別主流化國際趨勢,打造友善職場之發展,歡迎女性學員踴躍報名。

  1. 為確保學員的上課權益,報名後若未收到任何回覆,敬請主動詢問是否完成報名。
  2. 為尊重講師之智慧財產權,請勿錄影、錄音,恕無法提供課程講義電子檔。
  3. 若報名者不克參加者,可指派其他人參加,並於開課前三日通知。
  4. 若因臨時突發事件或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保有調整日期或更換講師之權利。
  5. 本課程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補助計畫,受訓學員需填寫個人基本資料與相關同意書,並於每堂課程上課須簽到、下課須簽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