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石資中心攜手產業,勇奪2024 iF設計獎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石資中心)攜手木契實業有限公司(木契實業)及高陽益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陽益實業),以「台灣低碳材料傢俱」從來自世界72個國家共10,8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美譽,且為全球四大設計競賽之一的德國 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殊榮。

本作品設計上以花蓮最具代表性的綠色蛇紋石,使用一體成型的大板作為桌面,並透過特殊加工使表面成為類似皮革觸感的仿古面呈現石材原始美感,桌身部分則使用來自宜蘭的優質相思木材,以手工榫接的精湛工法組裝,巧妙結合石材的大氣與木質的溫潤,以臺灣東部特有的材料營造層次豐富的傢俱作品。

團隊中除了以蛇紋石專長的高陽益實業以外,特別與位於玉里鎮的「木契實業」共同合作,其創辦人王嘉納老師曾為國家木工金牌選手,退休後有感於青年離鄉工作之苦,故於當地創辦公司並找回過去指導手藝精湛的原住民青年,共同參與合作開發。使本次獲獎除了設計上的肯定外,更具備了輔導偏鄉產業發展的正面社會意涵。

石資中心創意設計室主任蔡宗勳表示,產業多以進口材料為主,形成大量運輸碳排放,在國際減碳發展趨勢下,本作品重新研究臺灣東部得天獨厚的石材與木材資源,透過設計整合提升價值,並串聯產業體現短鏈製造的減碳思維,更是本作品受到評審團青睞的重要創新概念。而經由本獎項的肯定,可見設計正與「石」俱進,未來石資中心也期待能與更多東部產業攜手合作,透過設計能量為產業帶來新的競爭力。

本作品整合臺灣東部極具特色的蛇紋石以及相思木等優質材料,透過設計呈現材料美感並兼具減碳思維,榮獲2024 iF設計獎。
產品組裝採手工榫接精湛工法,產品美觀經久耐用。
100%使用臺灣天然材料,一體成型的蛇紋石桌面經久耐用,且無使用化學塗層。